关闭

争创一流丨湖北建投、湖北路桥:先锋聚力 全力冲刺年末“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作者:​余文琪 文章来源:党群管理中心

公司党委入选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国有企业示范基层党组织”名单、入围“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公示、关键技术荣获2023年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成功取得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四级资质……连日来,湖北建投、湖北路桥捷报频传、喜讯连连。

时至岁末,战鼓催征马蹄疾。湖北建投、湖北路桥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奋力赶超的实干,全力冲刺全年“收官战”,发展鼓点铿锵,激荡澎湃动能。


重点项目交出“新答卷”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强引擎”,是稳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湖北建投、湖北路桥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全力做强主业,凝心聚力打造精品工程,不断擦亮企业“匠心”金字招牌。

主业优势持续增强。今年,十淅高速、贵金高速等多个项目全面建成通车;恩施国省道改扩建项目一期、242国道咸丰绕镇公路等多个项目顺利开工;京港澳改扩建1标、巴蕲二标、咸九二标等多个在建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运转,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各项目正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跑出施工建设“加速度”。




图:重点项目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围绕湖北联投工程建设“创营收”的定位,全员全力开拓市场。截至11月底,公司先后中标项目133个。其中,扎根西北、西南市场,牵头组建西南区域总部,与地方政府和央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政企携手合作、共赢发展,成功开拓成都、新疆等省外项目8个。


创新创效激发“新活力”

4月7日,联投未来城一期项目观摩会上,一部手机全面管理超大工地的项目智慧工地 “黑科技”正式亮相;12月19日,2023年鄂西北片区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交流会现场,联投滨江商务区樾府壹号施工总承包项目多项智能建造技术吸引了众人眼光……

科技创新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湖北建投、湖北路桥始终把科技强企、创新发展放在公司发展关键位置,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以高质量科技成果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提质提速。加强从技术需求、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运用到市场推广等环节创新管理,坚持技术创新源于项目、用于项目。今年以来,公司蝉联“湖北省高新技术百强企业”,荣获第十九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1项、科学进步奖4项、QC成果奖5项;获得授权专利45项、省部级工法6项、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工法6项,申报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


图:公司荣获QC成果奖5项


建造品牌捷报频传。围绕生产、管理、安全、质量、技术、工艺、新材料应用等,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凝聚一线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公司入围“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名单,荣获“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湖北省突出贡献建筑企业”等多个奖项;创新工作室成功申报“2023年湖北省经贸工会创新工作室”;多名职工分别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产业工匠人才”“全省优秀带徒名师”等称号。


图:公司荣获多个奖项


价值创造积蓄“新优势”

7月26日,全国首批7单“混合型科创票据”完成发行,湖北路桥成为湖北省首家“混合型科创票据”发行主体。

“建筑施工领域竞争激烈,资金需求较大,高质量的融资结构和低成本的融资资金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参与首批混合型科创票据的发行,通过质押公司135项专利权实现了融资成本的有效降低,优化了公司的融资结构,盘活了企业在建筑施工领域积累下来的多项无形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实实在在为企业的发展‘解渴’。”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价值创造是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湖北建投、湖北路桥克难攻坚,强对标提效能,降成本增效益,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要素,不断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强对标提效能。围绕“一增一稳四提升”总体目标,湖北建投、湖北路桥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坚持“有营收的合同、有利润的营收、有现金流的利润”经营理念,制定7大专项方案,梳理对标指标23项,探索对标攻坚战略战术,全力以赴争创一流企业。


图:公司全力以赴争创一流企业


降成本增效益。今年,公司完成9个经营主体股权清理,围绕“价值创造”主线,有序推进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标前成本策划,提升全过程成本管控能力,采用工程类采购项目电子平台降低采购成本。


图:公司开展大商务管理体系培训


延链强链拓宽“新业绩”

今年8月,湖北路桥成功取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为公司开拓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岁末年尾,再传捷报。12月22日,湖北省5G通信铁塔建设总承包项目开工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湖北建投、湖北路桥积正式进军5G通信市场。


图:湖北省5G通信铁塔建设总承包项目顺利开工


今年以来,湖北建投、湖北路桥强化国企担当,大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锚定水利水电市场开发前景,勇挑数字经济时代5G新基建重任,围绕“数字化建造、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运营”,形成数字化运营体系,市场拓展业务已实现省内市场全覆盖。

新赛道取得新突破。今年,公司先后成功取得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四级资质,拿下水利水电业务领域“入场券”;成立智慧科技公司,首单落地13亿元5G通信铁塔项目,成功开辟5G新基建市场,加速了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业务进程。


图: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


内外协同外拓共赢。深入实施市场经营“五项机制”,健全分层对接机制和分级客户维护机制,紧盯地方政府“四张清单”,加强“五个对接”,寻找优质“合伙人”;通过协同湖北联投旗下新城集团、省设计院、湖北工建、数产集团等多家兄弟单位,公司今年落地市场项目13个。


图:公司与地方政府签约


纵观全年,湖北建投、湖北路桥在做大做强公路、桥隧主业的同时,围绕利润增长,瞄准产业赋能,布局5G新基建、水利水电、数字基建等领域,业务基本覆盖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把产业链成功转换为有效的服务链、运营链和价值链。

岁月不居,战鼓声急。湖北建投、湖北路桥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官、走在前,交出年度优异答卷。

分享至:
TOP